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行政服务

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 建设人防工程的重要性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02 15:13:08访问量:

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 建设人防工程的重要性

 文/赵德海 作者单位/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一分威胁,万分警觉,万全准备”人民防空必须基于强敌威胁落实各项准备,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增强我国与强敌战略博弈的底气。通过备战、能战、胜战达成“止战”。

当前,敌空袭兵器得到飞速发展,各种高性能炸弹层出不穷,信息化条件下高技术局部战争主宰了战场。有人疑虑,人防工程还能不能防得住?建设人防工程是否有必要?针对这些疑问,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一探讨。

现代空袭的特点

范围广泛。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空中加油技术、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代常规空袭几乎不受空间限制,上可始于太空,下可至于“一树之高”,可抵达地球每个角落。
行动隐蔽。一是使用隐形技术和超高空、超低空飞行技术。二是可远离被袭击目标实施“超视距”空袭。三是飞行速度快,大大缩短了被空袭一方的反应时间。四是飞机载弹量和破坏威力增强。五是电子侦察、先进导航技术不受夜间、恶劣天气等限制。
手段多样。已形成现代航空航天兵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电子战武器“五位一体”的陆海空天电多维攻战。
打击精确。使用激光、红外、电磁制导的炸弹、导弹,平均命中偏差仅几米,命中率95%以上。
破坏严重。高爆子母弹、集束炸弹、燃料空气弹等一批毁伤力破坏性极强的常规武器与小型核弹威力相当。

现代空袭主要打击的目标

打击目标的选择问题历来都是空中进攻作战的关键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战役企图乃至战略企图的实现。同时,它也是控制战争强度、规模和进程的有效手段。按照美军"五环"目标打击理论,将打击目标按先后顺序分为五层。
第一层指挥控制环。这一环内的目标是敌方的领导人及其与外界联系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抓住或者消灭敌方的领导人可使敌丧失斗志;摧毁或者破坏敌方的指挥控制系统,可使敌丧失战斗力。如果不可能做到这两点,则可通过摧毁外围环节来迫使敌方领导人屈服。 第二层生产设施环。生产设施是国家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对工业化国家来说,对电力和石油产品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如果一个国家的这些基本生产设施被摧毁,该国人们的生活不仅会变得十分困难,而且现代化武器装备也将失去作用。 第三层基础设施环。它主要包括敌国的运输系统,如铁路、公路、桥梁、机场、港口等。美军认为,敌方如果不能够进行有效的运输,则国家的运转速度会马上降低,防御能力也将明显削弱。 第四层民众心里环。通过心理战来影响民众的精神心理状态,造成敌人斗志崩溃,进而赢得战争的胜利。 第五层野战部队环。美军认为,尽管军队是实现战争目的的主要工具,它的主要功能是保卫己方或者威胁敌方的各个环。但这并不是说不需要考虑如何打败敌人的军队,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只有重创敌人的野战部队,才能使内环也就是指挥控制环失去坚硬"外壳"的保护。

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

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土防空、要地防空构成了三位一体的我国防空体系。国土防空、要地防空主要由空军、地空导弹、高炮等军队防空力量组织,实施的是主动防空,对敌人的空袭兵器进行有效拦截。人民防空,特指我国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即通过伪装、掩蔽、疏散等防护手段和采取救援、抢修等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作为一种相对消极的防空手段,人民防空战时不遂行直接的战斗任务,也不承担在战争中防护军事力量的任务,但作为我国防务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民防空以其特有的防护机制,在对敌威慑、保存战争潜力、配合军队作战等方面,发挥着其他防空系统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人防工程分类分级和防护

人民防空工程简称人防工程,人防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人民防空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是坚持城镇战斗,长期支持反侵略战争直至胜利的工程保障。
       分类。我国的人防工程按战时功能分为: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人防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配套工程五大类。
       1)指挥工程。指挥工程指各级人防指挥所及其通信、电源、水源等配套工程的总称。 
       2)医疗救护工程。医疗救护工程指在遭受敌空袭的情况下救治受伤人员的地下医院工程。根据作用及规模不同,可分为中心医院工程、急救医院工程及救护站工程三种。 
       3)防空专业队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指为保障防空专业队(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防疫、通信、运输等七种队伍)掩蔽和执行某些勤务而修建的人防工程。专业队由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员组成,平常在各自岗位工作,进入战备状态时,按照预先制定的编制汇集到相应的各重要经济目标处执行任务。
       4)人员掩蔽工程。一等人员掩蔽工程:在战时用于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人防工程;二等人员掩蔽工程:居民区留城人员掩蔽的人防工程。 
       5)配套工程。配套工程是指战时用于协调防空作业的保障性人防工程,区域电站、区域供水站、物资库、汽车库、食品站、生产车间、疏散干(通)道、警报站、核生化检测中心等。 
       防护等级。按战时防护对象人防工程分为甲类工程和乙类工程
       1)甲类工程。甲类人防工程是指战时能抵御预定的核武器、常规武器和生化武器袭击的工程。
       2)乙类工程。乙类人防工程是指战时能抵御预定的常规武器和生化武器袭击的工程。
       人防工程抗力等级。人防工程的抗力级别主要用以反应人防工程能够抵御敌人空袭能力的强弱,其性质与地面建筑的抗震烈度类似,是一种国家设防能力的体现。又分为防核武器抗力级别和防常规武器抗力级别。
        人防工程防化分级。防化分级是以人防工程队化学武器的不同防护标准和防化要求划分的级别,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级。

人防工程防什么

       防常规武器能力
       人防工程防常规武器的抗力根据打击方式分为直接命中和非直接命中两类。
       一是指挥工程防常规武器直接命中;二是其他四类人防工程防常规武器非直接命中。
       防核武器能力
       我国现有各类人防工程设计都有抗核能力。考虑到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防工程都无法抵抗核武器精确的触地或钻地打击,因此,现阶段对绝大多数人防工程只能考虑中等当量核武器的空爆作用。
       防生化武器等其他能力
       人防工程不仅仅具有防爆炸冲击波的作用,还具有防核武器爆炸后产生的核辐射、核沉降等,还具有防毒功能,能抵抗生化武器攻击,也能防御生化次生灾害,同时也具有减少建筑物倒塌和城市大火等次生灾害对城市带来的危险。

人防工程是敌空袭的目标吗

根据联合国公约,敌对双方不允许用大量的精确制导武器攻击手无寸铁的百姓和民用目标,也不允许使用专门的钻地炸弹来打击保护平民的人防工程,“结建”防空地下室是人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量大面广,比较分散,绝大部分位于城市居民区内,威力巨大的先进武器造价很高,数量有限,要打这么多的人防工程可能性很小,同时也是违反国际公约的,必然受到舆论谴责。因此,人防工程不是敌方空袭的主要目标。他的作用是保护城市居民免受空袭的附带损伤。

人防工程安全吗

人防工程是按照国家有关工程战术技术要求进行规划建设的,战时通过平战转换,能够满足居民防护的需要。由于人防工程是按照战时人员防护需要进行设计的,所以,从工程标准、工程质量、投入成本、出入口的安全性等方面都要优于或高于普通地下室,他的安全性是通过科学计算、是有保证的。

人防工程的平时作用

修建防空地下室,不仅能提高城市的防护能力,同时能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般来说,城市化越来越快,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交通凸显拥挤,人地矛盾渐显,众多经济要素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量修建人防工程能够有效把地下交通枢纽干线、地下商业街、地下娱乐设施、地下停车场、地下过街道等相连通,形成立体网状防护体系,有利于缓解人口密集与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有利于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量大面广的人防工程是民心工程,建设人防工程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战争开始后,空袭轰炸除了可以摧毁建筑物和有生力量以外,还会对人的心理造成极大的震撼和惊吓。空袭中民众第一心理需求是找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如果普通百姓有掩蔽的空间,民心不会散不会乱,可以维持整个城市的战时运转。如果没有,民众极易陷入混乱和恐慌状态,大部分民众会一盘散沙,会扰乱城市或离开城市,城市会陷入完全瘫痪,战争潜力也会丧失。因此,人防工程是战时维护社会稳定、保持战斗力和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核攻击战争背景下,人防工程将会起到直接保护受到攻击城市内的绝大部分民众的生命安全,这也将是关系民族危亡的关键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一分威胁,万分警觉,万全准备”。人民防空必须基于强敌威胁落实各项准备,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增强我国与强敌战略博弈的底气。通过备战、能战、胜战达成“止战”。中国一直追求和平崛起,但“战争充满着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不是一厢情愿的事”。
       历史经验表明,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才能确保和平。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要想推动持久和平,惟有谋国防强大之势,才能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善之善策。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