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2 15:31:28访问量:

    烟草燃烧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它们是造成吸烟者成瘾和健康损害的罪魁祸首。主要有害成分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胺类、酚类、烷烃、醇类、多环芳烃、氮氧化合物、重金属元素镍、镉及有机农药等。

  1)尼古丁

  尼古丁可以作用于吸烟者的大脑,使人们对烟草产生依赖性。尼古丁对人大脑的直接作用是使吸烟者感觉灵敏、兴奋和/或放松。尼古丁还可以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使血管内膜受损,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引起心跳加快。但是,尼古丁的这些作用只有在吸烟时才会出现,而在以其他形式使用尼古丁(如尼古丁替代疗法)时不会出现,这是因为吸烟时尼古丁能够非常迅速地进入人体并发生作用。

  2)焦油

  焦油是烟草燃烧后产生的黑色物质,它在烟雾中以细小颗粒的形式存在。焦油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也会加重哮喘及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而且,焦油还是使吸烟者手指和牙齿发黄的原因。

  3)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每支卷烟可以产生约2030ml一氧化碳。它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高260倍。吸烟者在冬季封闭的房间中吸一支烟,全家人血液中的碳合血红蛋白会升高6倍。一氧化碳还会使胆固醇贮量增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4)放射性物质

  吸烟分解、放出的射线,是重要的致癌因素。

  5)其他有害物质

  烟草中还含有氰化钾、甲醛、丙烯醛、砷、汞、镉、镍、氨、砒霜、杀虫剂等致命成分。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