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27 17:10:45访问量:
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来源:《时事报告》2021/03

◎张宪义

停靠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的南湖红船 南湖革命纪念馆∕供图

在历史的天空里,总是闪耀着担当者的璀璨光芒。1921年的夏天,十几位早期共产党人面对长夜如磐、民不聊生的旧中国,怀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信念,分别作为上海、北京、长沙、武汉、济南、旅日等地的早期组织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担负起建党的历史使命。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730日晚,会议正要继续举行,一个陌生人突然借故闯入这座房子。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担任会务工作并负责放哨,她马上向与会代表报告。此事引起大家的警惕,马林猜测这是密探,并提议马上散会。散会不久,法租界巡捕房的警探果然前来搜捕。为了确定新的开会地点,王会悟提议到嘉兴的南湖租一只游船,以游客的身份边游湖边开会,得到大家赞同。

82日,王会悟和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等部分代表先行来到嘉兴,居住在市内张家弄的鸳湖旅馆,并委托旅馆账房预雇了一艘开会用的游船。一切安排妥当后,他们来到湖心岛,并以游湖为名登上烟雨楼查看地形,并商议决定把船停在烟雨楼东南方向200米左右的僻静水面。

83日,参加一大的其余代表乘坐早班火车来到嘉兴,与王会悟等会合后,一起从东门的狮子汇渡口摆渡登上预雇好的游船。这条游船,长16米,宽3米,内设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会议就在中舱举行。从上午11点左右持续到下午6点多,会议完成了全部议程。在南湖的游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完成了建党的全部议程。最后,在狭小的船舱中,在代表们轻声呼喊的口号声里,会议宣告胜利闭幕。

一大会议召开过程中,南湖游船上是单日时间最长、讨论最全面的会议,并最终形成了决议。在一大会议被严重干扰的危急关头,一大代表和会议工作人员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科学应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成功地将会议转移到南湖的游船上继续召开,完成了建党的历史使命。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新型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一大南湖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义无反顾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开创性地制定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奋斗目标、明确性质和宗旨,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从此,这条游船也有了一个永载史册的名字——红船。

    红船寓意深刻,又富有象征意义。红色象征共产党人的志向,象征真理,象征革命,象征进步。象征中国革命扬帆起航,象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惊涛骇浪,象征与人民的舟水关系。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是其他革命精神价值追求的基础,它们的共性特点都可以从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追根溯源。红船精神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

20056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把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并强调,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201710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红船。抚今追昔,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又深情地指出,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在党的百年航程里,红船精神展现出持久的影响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展了新的内容,与其他革命精神共同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有机整体,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坚定航向、保持定力,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传承、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作为红船的守护者,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南湖革命纪念馆已经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观众达200多万人次。纪念馆充分发挥基地教育作用,先后与60多个学校、单位结成共建关系,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共建活动。开展瞻仰一次红船,参观一次展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一次党章,听一堂党课,观一部专题片六个一活动。最近组织了红船讲解员小分队送微党课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南湖革命纪念馆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红船精神迸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作者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