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专栏

市国动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27 09:56:31访问量:

2023年,市国动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增强国防动员能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不断提高国防动员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办党组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部门法治建设,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作为干部教育的立身之本,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不断夯实政治素质、政治规矩养成和政治功能发挥。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1期,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讲座1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1次,激发了干部职工常态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二是紧紧围绕主线谋划推动工作。以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线,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市国动办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制定2023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确保全办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进行。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始终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深化推进国防动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三是推动普法强基走深走实。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安排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任务,在重大时间节点、重大活动和工作任务中认真开展好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律意识、法律思维,进一步提高平安赣州、法治赣州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以及末位表态等制度。凡属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干部人事、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部署。二是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与江西公仁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进乡村,共育法律明白人,由专职律师协助振兴乡村开展法治工作,为老百姓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非诉讼调解、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

(三)强化普法创新,有效推进国防动员法治宣传。围绕“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法制宣传橱窗和“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等重要节点,组织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的国动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做好“法律书籍送农(居)民、法律服务到家庭、法律文化进村居”活动,国动工作进社区宣传活动,着力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人防宣教馆等平台,广泛宣传国动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人防知晓率,进一步营造国动建设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高度重视交办的信访案件和群众投诉。及时向信访及投诉当事人沟通交流,听取群众诉求,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着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逐一落实责任,凡发生问题的,首先倒查排查责任,倒查是否主动采取措施进行调处或化解稳控。三是严格落实督查督办机制。认真落实督查督办工作制度,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通报机制,加强对重点地方、重要问题的跟踪督查和问效,对久拖不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重大的信访事项,重点开展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推动问题依法及时妥善解决。

二、查找不足,持续推进法治国动建设落地见效

2023年,市国动办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标新形势、新任务,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工作还有差距。二是依法治理体系和机制有待健全,国防动员立法进度滞后,配套措施有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行政执法力量和水平仍待提升,执法人员配备不到位、执法力量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四是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还存在短板。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办党组书记、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落实任务,带头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事项、重大问题。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办党组书记、主任多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和专家辅导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抓好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行问责,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点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等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2.加快完善国防动员法规体系和相关配套措施。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承接好、筹划好新时期国防动员建设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和前期准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标准要求、细化职能任务,确保国防动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人防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缩减人防地下室工程备案审批权限,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系统联动、协同共享机制,实现事项全流程标准化办理,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执法责任。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

4.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国防动员领域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大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力度,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将法律知识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国动工作队伍。

赣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11月23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