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专栏

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1-12-14 08:40:42访问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办的中心工作,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人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办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加强系统学习。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人防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强化法治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让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短板、补齐弱项、精准施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市人防系统落实落细,以高质量的法治人防建设推进人防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落实法治责任,提升法治能力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组对我办法治建设的领导和推动

1.市人防办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时刻教育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必须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就是要求人防干部职工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新时代人防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普通成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全市人防系统法治建设的工作落实。严格贯彻落实《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结合人防工作的实际,经研究,制定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方案》《赣州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八五”普法工作的各项职责和任务,确保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能有新内容、新起色。

(二)坚持会前学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结合党组学习计划,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提高法治水平,积极组织我办干部职工参与省、市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

(三)增加依法治理工作经费投入,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体系。由综合科落实负责我办法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制定依法行政推进方案,充分保障行政诉讼、法治宣传、聘请法律顾问等法治活动经费。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今年年初积极向同级政府、上一级有关部门报告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并同步在门户网站公开。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突出做好重点信息公开。我办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面,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实施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保障和维护社会的知情权利。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办理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就近、便民”的要求,按权限公开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了打造一流的法治人防环境,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我办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赋权利度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民惠民、优质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部门主要责任人主动听取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建议,建立经常性的沟通交流机制,做到处理问题相互协商,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既促进的班子团结,又加强相互的监督。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按照风险点落实责任,确保本单位风清气正。严格落实《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执行与后评估、监督与责任追究等进行全面规范,力求用制度保障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切实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中,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据。

(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依照《赣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要求,我办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南芳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对我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风险预测及对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增强我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听证等涉法问题的法律把握能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我办法律顾问审查合同、规范性文件、执法文书共计30余份,接受口头、电话及邮件咨询月平均8次以上,代理我办1起行政诉讼案件。

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我市人防建设管理实际,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明确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规则设定、实施方法等,由负责落实具体项目监管的单位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或统一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具体方案或实施细则,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明确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形成具体操作规程,规范人防领域市场主体行政执法行为。10月14日成立了三个检查组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县(市区)地下人防工程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促进人防工程建设各质量责任主体的质量意识,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质量。

(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办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到省办参加执法业务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任职前岗位培训、知识更新培训,按“先考试,后发证”原则,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位培训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办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信息已按要求在“双随机、一公开”管理系统中录入,同时,也在办门户网上进行了信息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自觉接受权力监督,积极支持公正司法

(一)强化行政监督。落实国务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了对重点项目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全程监督,从源头治腐。办党组重视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干部选拔任用,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检查,主动通报工作情况。强化行政监察,防止权力“错位”、“越位”和制度上的漏洞、缺失,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一年来,市人防办未发生重大行政违纪违规案件,确保了一方平安。

(二)强化执法监督。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省人防系统反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人防办开展了对县级人防机构改革后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内容包括:执行人防审批政策调整后情况;是否按标准提高或降低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是否违反国家政策减、免、缓征收易地建设费;是否存在以收代建现象;易地建设费专款专用情况。

(三)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在推进法治人防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外塑形象、内强素质”,使我们的每一个行政行为经得起检验。

六、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一)高度重视交办的信访案件和群众投诉。及时向信访及投诉当事人沟通交流,听取群众诉求,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

(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着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隐患,逐一落实责任,凡发生问题的,首先倒查排查责任,倒查是否主动采取措施进行调处或化解稳控。

(三)严格落实督查督办机制。认真落实督查督办工作制度,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通报机制,加强对重点地方、重要问题的跟踪督查和问效,对久拖不决、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重大的信访事项,重点开展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推动问题依法及时妥善解决。

七、坚持学用结合,扎实推进普法宣传

(一)努力提高人防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法治知识讲座,开展宪法、监察法、人民防空法等普法宣传,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在电子屏幕上进行普法学习教育,组织学法知识竞赛,全面普及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提高全市人防系统干部法治知识水平。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授课,宣讲人防法规政策和人防基本知识。组织全办科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全国法律知识普法考试,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人防系统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观念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人防事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努力做好公众人防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一是充分利用市人防宣教馆这个平台,向市民、在校学生开展人防法律法规、人防知识、防灾救护技能教育。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人防宣教馆接待市民、学生6000余人。为宣传人防、提升人防知晓度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利用“5.12”防灾减灾日、 “9.18”警报试鸣日、“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文艺汇演13场次。结合重要节点宣传演出,设立法律咨询台、图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大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提高民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三是根据有关部门要求,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网上学法活动。四是加强了与市委党校的联系,将人民防空教育列入市委党校主题教育培训课程,办主要领导为党校学员上人防知识教育课,使学员增加了对人防工作的了解,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五是提请办党组召开专题学法会,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形成了办领导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六是把中学生人防教育落到实处。今年,按在校初中二年级学生数订购了中学生人防知识教材,做到了学生人手一册。联合教育局,落实了学校开课情况,抽查了课表、教案。七是积极参加全省人防系统微视频大赛,精心组织了2的参赛作品,已入围展示评比。

(三)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职责。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宣传,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八、综述

一年来,在全办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办也清醒认识到自身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二是严格执法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大多执法人员能够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但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有欠缺。三是面向社会的执法公开工作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存在着重检查、轻公示现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存在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办将继续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与人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今后我办要持续把法治理念贯穿于人防服务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做到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使人防法治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法治赣州作出新贡献。

九、2022年工作初步安排
2022年,我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措施,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全市人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建立完善领导重视、部门实施、社会监督、全行业广涉参与的制度机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推进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制度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人防系统执法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保障力度。配齐配强法制审查干部队伍,控升法制审查工作实效,建立与执法工作实际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有序开展。
四是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执法规范工作监督和指导,推动行政执法规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等行政执法制度的落实。持续开展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和执法业务培训,加强执法装备的配备和保障,建设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监管执法队伍。
五是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结合国家、省市关于互联网+监管和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平台的两库完善、执法事项清单梳理等工作,继续扩大人防执法深度广度。
六是加强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度,科学界定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落实社会公众意见征求和合法性审查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和评估工作,建立全面评估、专项评估等多元评估机制,加强对评估结果的实践运用,促进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的提高:是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机关合同、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决定,调查报告等重大事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查工作,推进依法治理水平。


                                                                                          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12月9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