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专栏

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19 15:14:36访问量:

2020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赣州市人民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人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办一年来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

为深入有效地开展人防法治工作,我办在组织领导上坚持做到“六个有”:有明确的主管领导,有专门的责任科室,有周密的工作计划,有具体的工作内容,有严格的任务时限,有专项经费保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办注重“五个结合”,做到结合上级要求抓治理,结合年度任务抓治理,结合人防建设实际抓治理,结合群众需要抓治理,结合专项活动抓治理。通过完善的制度和有力的措施,有效提高了人防法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扎实开展法治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我办结合业务实际,充分利用机关思想教育活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人防宣传活动、下基层开展党建活动等有利时机,广泛学习宣传党的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准确内涵和精神实质,为人防法治工作的开展奠定深厚的理论基础。

(二)突出重点抓好法治宣传

1.建立与主流媒体的经常性合作机制,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信等媒体合作,重点报道人防活动等形式,有力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

2.耐心准确地解答来信来访,及时回复广大业主反映的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工程使用等问题,认真宣传人防法律法规,消除群众疑虑。

3.抓住2020“5.12”是第12个“防灾减灾日”的宣传契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2日上午,在赣坊人防宣教馆组织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受到了广大老百姓好评,在干部职工当中营造学法、知法、懂法、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营造良好的人防法治环境。

4.2020“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市人防办在全市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还在赣州城区最早的一个综合性公园——赣州公园同步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民防空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1500多份、摆放宣传展板和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等,向广大市民宣传人民防空知识,增强大家的国防观念,提升自身对防空警报的识别能力。此次活动发挥了“宣传人防、展示人防”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5.为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10月31日邀请了赣州市的多位知名画家开展了“笔墨丹青绘人防”书法活动,通过书法作品围绕人民防空事业的辉煌业绩,展现70年来人民防空的巨大成就,回望70年来走过的光辉岁月,让观众们从一幅幅书画作品中了解赣州人防事业,感受赣州人防的新进步新变化。

(三)深入开展机关学法守法用法活动

1.学法活动常态化。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大家学,新法旧法一起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平时学习与网上考试检验相结合,并把学法活动融入到廉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之中。做到了时间、内容、人员、效果落实,达到了人防法规熟练掌握,相关法规基本掌握,机关人员法律法规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2.坚持学以致用。在人防日常工作特别是人防建设与管理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行使人防经费收缴和人防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检查、竣工验收工作职责,依法处置人防工程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矛盾,保证了人防经费收缴足额到位、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全面达标、工程使用管理规范有序,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3.促进人防宣传“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党校、进社区、进学校实现常态化。积极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全面普及,为营造“平安赣州”贡献力量。

4.强化法治意识和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加强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推进全员持证,积极组织本部门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落实本系统普法责任制有关制度、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实施开展专项普法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以案释法工作。

(四)扎实开展人防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和保障工作

按照国务院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执政理念指导下,我办根据省、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加大对人防行政权力清单、政务服务事项、责任清单、承接国家和省级下放事项等方面的梳理力度,及时并公布我办行政权力清单和权责清单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开展制定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我办及时组织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制度(试行)和配套规定,包括《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今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一年来,共查处案件6起,追缴易地建设费1307.62万元。

此外,我办还认真开展“互联网+监管”网络系统建设,及时做好有关数据整理录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0年4月17日,我办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了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定点生产企业质量行为和从业行为检查对象和相对应的检查人员,做到执法公开、公平、公正,确实保障了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开展清理负面清单、证明材料等规范性文件清理,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增添助力。

三、2021年法治工作打算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全面加强人防法治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增强规范性文件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2.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吸收民智民意,提高决策质量。

3.加强人防执法规范和监督。坚持严格执法,继续聘请法律顾问指导,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结合人防工程检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定期更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

4.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抓好干部职工学法活动,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警报试鸣、10.31人民防空创立日、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拓宽网上普法活动,全面普及人防法律知识,让广大市民了解掌握人民防空知识,增强大家的国防观念。

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312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