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专栏

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赣州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01-09 00:00:00访问量:

2019年,在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赣州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市人防办按照市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安排,结合人防工作的实际,2019年度主要在加强普法宣传、深化放管服、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行政执法等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和抓手,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报告如下:  

一、 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

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市人防办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时刻教育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必须具体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就是要求人防干部职工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新时代人防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府的部署组织了权责清单、审批项目的调整,以方便行政相对人为导向,梳理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对权责清单所有事项编制职权流程图,推动权力事项运行依法、公开、透明、规范,逐步实现运行流程标准化、环节透明化、信息公开化。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我市人防建设管理实际,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明确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规则设定、实施方法等,由负责落实具体项目监管的单位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或统一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具体方案或实施细则,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明确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形成具体操作规程,规范人防领域市场主体行政执法行为。利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抽查6次,涉及抽查事项2项。

3.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通过省委督查、市委巡察和平时工作检查,今年共搜集人防工程违规项目线索36个,其中通过排查符合政策免建免缴的江西青峰药业等13个项目;已追回聚源第五季商住项目、章贡区垃圾中转站、水西保育院、沙河保育院、赣州九中、沙河中心小学、赣商回归创业园二期1#宿舍楼7个项目共计353万元;正在按行政征收程序办理的东晓地产、荣德有色等项目14个;正在启动建设人防地下工程的项目1个(启明星眼科医院);行政复议和法律诉讼的案件1个(中农批赣州市场有限公司)。在强化执法的过程中,我们一边执法一边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市民对人防法律法规的接受和理解,努力减少人防资产的流失。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落实《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执行与后评估、监督与责任追究等进行全面规范,力求用制度保障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依照《赣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要求,我办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南芳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对我办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风险预测及对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增强我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应诉、行政复议、行政听证等涉法问题的法律把握能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我办法律顾问审查合同、规范性文件、执法文书共计50余份,接受口头、电话及邮件咨询月平均8次以上,代理我办1起行政诉讼案件(中农批市场赣州有限公司关于欠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案)。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强化行政监督。落实国务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了对重点项目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全程监督,从源头治腐。办党组重视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干部选拔任用,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检查,主动通报工作情况。强化行政监察,防止权力“错位”、“越位”和制度上的漏洞、缺失,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一年来,市人防办未发生重大行政违纪违规案件,确保了一方平安。

  2.强化执法监督。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省人防系统反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人防办开展了对县级人防机构改革后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内容包括:执行人防审批政策调整后情况;是否按标准提高或降低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是否违反国家政策减、免、缓征收易地建设费;是否存在以收代建现象;易地建设费专款专用情况。

  五、开展人防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整改工作

根据《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赣人防组发【201964号)文件要求,我办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我市人防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照要求制定了《赣州市人防办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并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汇报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一是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办党组高度重视,紧盯项目整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办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下发后,办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省办文件精神。二是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我办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办党组将前期工作督导和自查自纠梳理出的13 个具体问题,提出了38 条具体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层层分解到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三是为压实责任,摸清底数,明确工作要求,19日市人防办组织县市区人防办专项治理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并通过逐一核对填报台账报表,明确了工作要求。根据省办关于明确违规减免整改统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提出了整改工作中政府投资项目配建人防面积的要求。四是加强督导。针对进展不平衡且较缓慢的问题,多次发工作提示函督促提醒县市区人防办加快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工作。在做好市本级整改工作同时,以工作提示函等形式指导全市县级人防办抓紧制定方案并报政府研究通过,并组成工作组到部分县(市)进行了现场督导。重点对章贡区住建局(人防办)专门下发了工作督办函,理顺了市区两级人防联审联批的有关流程和问题整改要求。

六、坚持开展普法工作

  1.努力提高人防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法治知识讲座,开展宪法、监察法、人民防空法等普法宣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在电子屏幕上进行普法学习教育,组织学法知识竞赛,全面普及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提高全市人防系统干部法治知识水平。邀请我市市委党校教授授课,宣讲人防法规政策和人防基本知识。组织全办科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全国法律知识普法考试,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人防系统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观念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人防事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努力做好公众人防法律法规知识普及。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科室的普法职责。在抓好人防系统自身学习的同时,抓住人防重大活动契机积极普法,在利用 “ 3.1国际民防日、“ 5.12防灾减灾日、“ 9.18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等年度时间节点宣传的同时,今年主要开通了“赣州人防微信公众号”,并与赣州客家新闻网签订了维护运营合同,让人防知识,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更加贴近时代性和经常性。开展与江西有线网络广播电视赣州分公司合作,利用全省人防知识竞赛,并用图文并茂的、百姓喜闻乐见的沙画、小视频等宣传人防知识和法律法规。按照市法治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办委托市电视台制作了宣传国家宪法和人防法的微视频,并在赣州人防微信公众号、江西电视台7套、赣州电视台社区栏目、客家新闻网等媒体,滚动播放,较好的向社会宣传了国家法律法规。

一年来,我办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以上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和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执法体制不健全,队伍薄弱。二是普法宣传方式不多,思路不开阔。

2020年法治工作打算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指引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全面加强人防法治建设,主要是:

1.加强制度建设。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增强规范性文件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2.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吸收民智民意,提高决策质量。

3.加强人防执法规范和监督。坚持严格执法,继续聘请律师顾问指导,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结合人防工程检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定期更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

4.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抓好干部职工学法活动,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网上普法活动,全面普及人防法律知识。

 

赣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19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