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专栏

市人防办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法会

来源:赣州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06-22 00:00:00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619日,市人防办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等内容。邀请法律顾问范卫权律师解读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学习会按照“3+X”的模式进行,诵读了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2020年)、党章(节选)和红色家书,讲了《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之“‘飞将军’大义灭亲”。2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学习研讨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人防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要充分认识学法用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自觉守法、用法、懂法、守法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搞清楚开展学法用法是增强广大人民法律意识、法律观念的需要;是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需要。二是要正确处理好行政法与民法的关系,正确履行好人防行政工作职责。三是作为公职人员在民事活动中要带头学习民法典,主动遵循民法典,自觉运用民法典规范自己的民事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