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赣州市人防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7-28 12:02:16访问量:

赣州市人防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赣州市人防办党组织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加强人防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与人防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引领赣州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办2020年度党建工作喜获丰收,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建工作红旗单位、机关党建网络片区先进召集单位,通信保障中心党支部获评先进党支部,1名总支委员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一、落实“三项制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辅导理论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坚持每次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先进行政治学习。

每月第一个周五坚持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讨论交流。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以“3+X”的模式进行党章党规学习和讲红色故事、唱诵红色歌曲。注重运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智慧党务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并做到了领导干部学习先学一步,率先垂范,知行合一。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坚持一年内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次,健全完善了“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和追究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深入开展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人防专项审计整改工作。

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人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联合竣工验收”,有效地降低了廉政风险。“三重一大”问题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持之以恒肃风正气,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3.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责任制、干部目标管理考评和纪律检查监督的范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加强阵地建设,注重文化氛围,强化舆论导向,在单位办公区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和口号标语。

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注重加强单位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读好书”“讲正气”“树良好家风”等实践活动,以正确的理论和风气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听党话、跟党走”。

二、突出“三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抓好党建“标准化”建设

落实党组织设置标准化、党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党建经费保障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建设与行政单位设立相适应,并配备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同志任支部委员。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了财务预算,2020年全办党建工作经费列支15万元。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每个支部都建有一个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场所。

2.抓好党建“规范化”建设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组织活动规范化、运行机制规范化、服务群众规范化、工作任务规范化建设。坚持每年1次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及读书班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分别到于都、瑞金、兴国等地开展红色传统教育。

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岗位和年龄实行党员分类管理,落实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党性体检,每年开展1次党员评议和表彰优秀党员活动。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挂点支部活动的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

加强党员的关心关怀和激励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七一、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提供多形式的帮助。按时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加强党员服务职工和群众的工作,推进党员到所在挂点的社区和非公经济组织报到,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3.抓好党建“信息化”建设

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党务公开信息化、党费缴纳信息化建设。充分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党费收缴系统”“智慧党务”“支部家园”等网络平台,用活网上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管理、组织生活、党费缴纳、党员发展、考核评价及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功能。

党务公开、党费缴纳和党员学习专栏,不仅张贴在墙上,而且在每个党员手机APP信息系统及时动态反映,提高了党员教育学习的效果和党务公开的实效。

三、发挥“三个作用”,引领人防事业发展
   1.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办党组在人防事业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既履行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又发挥单位业务工作的全面领导作用。结合巡察整改健全完善了《赣州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等10项党建工作制度和15项行政管理制度。

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把讲政治、争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在市委的考评中获得肯定,好评率为100%。把“谋打赢”放在工作第一位,较好地完成了近几年人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连续几年获得省人防办表彰的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并率先在全省人防系统完成了市县两级机动指挥车平台建设和“十四五”人防规划编制工作。把讲责任、讲纪律挺在前面,较好地完成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人防问题专项审计整改等工作。

2.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各党支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党组的决议,既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也把业务工作落到实处。既在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又在服务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方面成为主力军。机关党支部、123工程管理中心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都先后获得了市委有关部门的表彰。

3.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处处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中走在群众的前面,在脱贫攻坚、急难险重等重大工作任务中作表率,较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纽带作用,为赣州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单位业务工作考评中,获评优秀的大多是共产党员。其中,共产党员黄先谭,克服家庭困难,连续3年驻点扶贫工作,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工作队长。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