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防特色

10万字!这名基层人防干部11年“人防之路”这样走来!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8-10 08:58:47访问量:

10万字!这名基层人防干部11年“人防之路”这样走来!

虽身在基层,他却不拘泥于基层的视野,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把对人防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汇成精髓,写成文字。

11年里所撰写的文章(信息)在国家、省级人防杂志和网站刊载300多篇,2014年起累计在《中国人民防空》发表文章20多篇,多年被评为《中国人民防空》杂志优秀作者(通讯报道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全省和全市人防通讯报道工作先进个人,并参与过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材料起草。

他把对人防工作的挚爱化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所写的文字汇编成一本达10万字的《人防之路》作品集。这既是对一名基层人防工作者工作历程最好的见证和印记,也为推动人防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借鉴和参考。这位在人防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与实践者,就是赣州市崇义县住建局(人防办)副主任李鸿金。

聚沙成塔,滴水成河,耕耘不懈必有收获,让我们一同来了解李鸿金的“人防之路”

崇义县住建局(人防办)副主任 李鸿金

今年以来,我整理了在人防部门工作以来发表的文章,筛选其中的40篇汇编成本,取名为《人防之路》,寓意我走过的人防之路,也寓意我所思考的人防发展之路。《人防之路》总字数约10万字,分成理论篇、实践篇和其他篇三大块,涉及到人防的历史回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程建设和指挥通信等内容。看着这一篇篇文章,记忆的闸门一下子如潮水般开启,我在人防系统十一年工作的点点滴滴闪过脑海,记忆犹新,让我思绪纷飞,感慨万千。

2010年6月,崇义县成立人防办,我成为第一位人防干部,从此与人防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一年来,工作中有苦涩有快乐,有辛酸有欣慰,有付出有收获,我从对人防一无所知到对人防工作不断熟悉,各项工作逐步有效开展。

忘不了,崇义县的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的做法被赣州市人防办向全市推广,成为赣州市第一个同时拥有人防宣传教育馆和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县,防空地下室从无到有到面积逐年增加,群众对人防的知晓率不断提高,领导对人防工作更加关心、支持和肯定。

忘不了,2016年——2020年,崇义县人防办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县级人防建设优秀单位,特色工作做法在全省人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2018年8月底赣州市人防工作现场会在崇义县召开,全县人防整体工作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忘不了,2013年7月——9月我参加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荣获原南京军区先进个人,2015年10月我参与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筹备工作,参与会议讲话稿起草,2016年8月我光荣地被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表彰为全省人民防空先进个人。

工作之余,我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把对人防工作的实践和思考写成文章,集少成多,撰写的文章(信息)在国家、省级人防杂志和网站发表300多篇,2014年起累计在《中国人民防空》发表文章20多篇,2014年——2020年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人民防空》优秀作者(通讯报道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全省和全市人防通讯报道工作先进个人。我记得,2015年10月参加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筹备工作时,抽空到《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社参观学习,得到了杂志社领导和编辑老师的热情接待与鼓励,关爱之情溢于言表,让我深受鼓舞。

回顾自己走过的人防路,《人防之路》就是一名基层人防工作者工作历程最好的见证和印记。我汇编《人防之路》的初衷是以便备查和纪念。这些文章,虽然不一定很完美,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对它们敝帚自珍,希望得到阅读者更多的包容和指正。这些文章,承载着我对人防工作的热爱与执著,记录了我在人防工作的历程与思考,浸润过我对人防工作的付出与努力。这些文章,有对人防理论的探讨,有对人防实践的思考,有对人防活动的总结,都离不开领导对我的关心和教诲,离不开同仁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深深的话,浅浅地说,作为对关心、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仁的感恩,《人防之路》的呈现也算是感谢的一种回应和方式吧。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