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防特色

近期这三个“高频词”:汛期、防汛、防洪,一定要了解!

来源: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07 11:48:59访问量:

近期这三个“高频词”:汛期、防汛、防洪,一定要了解!


  进入五月,暴雨增多,我国部分地区已提前进入汛期,各地的防台防汛工作紧密部署展开。人防部门作为防灾减灾的重要力量,做好防台防汛也是近期重点工作之一。

  究竟什么是汛期?什么是防汛、防洪? 

汛期

  汛期:指江河中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我国汛期主要是由于夏季暴雨和秋季连绵阴雨造成的。从全国来讲,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主要由各地区的气候和降水情况决定。

  南方入汛时间较早,结束时间较晚;北方入汛时间较晚,结束时间较早。汛期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大的时期,容易引起洪涝灾害,应做好防汛工作。

防汛

  防汛:指汛期中为防御较大洪水而实施的各种工作,包括自汛前对水利工程和防汛设施加强检查、养护和维修,以提高防御能力,以及在汛期中采取的一切措施,如加固堤防、巡回监视、水库洪水预报调度、分洪滞洪、应急抢险等。汛期和非汛期,为提高洪水的防御能力而作的一切工作都属防汛范畴。

防洪

  防洪:为了防御、减轻洪涝灾害,洪涝规律和洪涝灾害特点采取的相应对策、措施以及有关活动,是防汛工作中的一个主要部分,如修建水工建筑物、拦蓄洪水、控制洪水下泄等。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