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防特色

其他事故下的防护和救助

来源:赣州人防网 发布时间:2015-05-28 00:00:00访问量:

●避免雷击事故发生的途径

  (1)在雷雨天气多发季节,居民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若有雷雨天气,则应尽量避免外出。在家时不要使用家用电器,且将插头拔掉,同时要远离门窗,尽量不用或少用电话、手机、收音机。打雷时尽量不要开水龙头,更不要洗澡。

  (2)在外时如遇强雷阵雨,不要许多人挤在一起。不要靠近高大电线杆、高塔、大树、烟囱等物体,至少与这些物体保持两米远的距离。游泳时应迅速上岸,迅速穿上鞋子,擦干身体。

  (3)为避免感应雷击,一般建筑物房顶上应安装避雷针,家庭内家用电器旁应装有接地避雷器。

  ●对触电人员进行现场抢救的方法

  (1)立即切断电源。如:拉断相关电闸;或用干燥木棒、或戴绝缘手套使触电者脱离带电物体;也可站在干燥木板或凳子上,用一只手拉脱电线。

  (2)救助者应单腿跳,双腿并拢跳、或以小碎步移动接近漏电点、避免跨步电压对救助者的伤害。迅速将触电者脱离漏电环境至距离电点20米之外。注意:避免双手拖拉伤者,应单手拉伤者的衣服,且不要接触触电者的肉体,避免自己触电。

  (3)若是高压导线触电,应立即打电话向供电局报告,救护作业应在距离压线15米以外进行。

  (4)对触电者进行应急救治。对脱离带电体的受伤人员,如有呼吸、但神志不清的,应将其放在空气流通处,使其平躺、解开衣领、头偏向一侧,注意保暖、观察;如遇呼吸、心跳停止者,要施行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压,边抢救边呼救,等待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或急救站进一步救治。

  ●避免高空坠落事故发生的方法

  (1)室外高空作业时,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除按规定的程序操作外,还要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如在人员腰部捆绑绳索等。

  (2)在家庭内架凳子进行高空劳动时,一定要把凳子架稳,保持身体平衡,同时旁边要有人保护,防止摔落。

  (3)居民楼的阳台要有足够高的栏杆,在阳台上晾晒物品时,人员不要太贴近栏杆,同时防止脚底打滑。

  (4)有小孩的家庭,平时要教育小孩不要爬窗。大人外出,单独留下孩子时,要关好窗子,防止小孩爬上窗子喊叫大人,发生坠落的悲剧

  ●遇到浓雾或扬沙天气避免交通事故的注意事项

  (1)在大雾或扬沙天气里外出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靠右边行走。行人、自行车要各行其道,同时注意自己的前后方人流和车流情况,以免发生碰撞。

  (2)行人过马路时,一定要等到绿灯亮时走斑马线,同时观察自己左右机动车的行驶情况,避开没有及时刹住的机动车,快速通过路口。

  (3)驾车外出前,要检查车况,特别要注意车胎气压是否正常,检查车灯、喇叭、转向灯、刹车、雨刷器等部件是否正常有效。

  (4)在能见度低的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行车时,应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尽可能打开车窗,使车内外温度一致。打开大灯,防雾灯和“双蹦灯”,鸣笛提示。如果能见度过低,或前方发生事故,应立即将车驶入路边或高速路上的紧急停车带内停下,打电话报警。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